古時女媧如母親般捨身補天保佑呵護子民,數千年後的現代媽媽辛苦程度一點也不輸給女媧神,柴米油鹽醬醋茶天天開門七件事,一件也馬虎不得,還要擔任家庭財務大臣,為收支精打細算,如果又身兼職業婦女,真恨不得自己就是女超人。其實理財不必複雜,善用理財工具,投資也可以很優雅。

檢驗時下媽媽最常使用的理財工具,不外乎透過互助會、銀行定存、保險、買賣股票及投資基金等,然而,諸如標會、投身股市,都有極高的風險。銀行定存儘管保本,但是現今存款利率超低,又動用不易,長期下來容易受通貨膨脹的侵蝕,使得獲利所剩無幾,實在不符合投資效益。至於儲蓄型保險,平均最低年繳五至六萬元的保費,恐有高保費、低保障的疑慮,媽媽們不如選擇保費負擔較輕的保障型壽險,多餘的資金可作更彈性的投資。

媽媽們不妨利用國內外基金輕鬆為家人也為自己理財。根據境外基金觀測站最新統計,到今年6月底止,國人投資海外基金的金額突破1兆7千億元,金額逐月穩定成長,足見海外基金已經成為國人投資的必要工具。

如果您是年輕的上班族媽媽,每月擁有固定的薪資收入,扣除必要開銷後,一定要把握時間優勢,選擇積極型基金,例如新興股市的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將是首選。新興國家經濟爆發力強,企業體質持續改善,股市有繼續走揚態勢,拉丁美洲同時具備降息與本益比偏低的雙重優勢,每月定期定額投資,行有餘力,不妨掌握現階段該股市大漲小回的趨勢,採取買黑不買紅策略。

資深級的媽媽,不論工作與否,多少攢了一筆私房錢,由於還有子女要照顧,家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更是不能少,除了以錢滾錢,富上加富外,還應該注意資產的穩健型。因此此時除了定期定額波動型較高的新興股市如拉丁美洲和東歐股票型基金外,也應逢低單筆投資採全球化佈局、產業和國家都分散的全球股票型基金為主,以降低新興股市波動較高的風險,如果是希望風險能更低、且每月能領取配息以提高現金部位應付雜支的媽媽,則單筆投資可考慮以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為主。

至於專職照顧家庭的年輕媽媽因為缺乏額外收入,更要為另一半的薪水好好規劃,因無法負荷過高的風險,因此應該以全球股票型基金和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為主即可,同時做好股債配置和降低匯率風險,透過長期投資和複利效果,不但可提高資產變動的穩定度也能小錢累積成大錢,不論是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都很適合。

物價指標不斷上漲,家庭收入一定要搭配合宜的投資計畫才有辦法過一個均質均量的美好生活,媽媽一步步理財,有了富裕資產作後盾,舉凡小孩的教育基金、夫妻倆的退休養老金,或是全家享樂金,都能輕鬆達陣,作個人人欣羨的聰明富媽媽。

文章出處:http://mag.udn.com/mag/m_forum/storypage.jsp?f_ART_ID=83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多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